处州春暮

一个难以摆脱低级趣味的人

深夜码字!超肥!关于十四和若曦的超长分析!!⭐️🌙☀️☄



.关于十四和若曦的前后

1.初见伏笔

十四和若曦初见时,她在读贺铸的悼亡词,为姐姐悲哀。

最终,若曦作为十四的侧福晋死在了他的怀里。

二十年后,她也和她姐姐有了同样的结局!

二人初见时

“重过阊门万事非,同来何事不同归?梧桐半死清霜后,头白鸳鸯失伴飞。原上草,露初晞,旧栖新垅两依依……”想到姐姐,一阙词没有读完,人已经痴了。突然,手中的书被夺走,一个欢快的声音嚷道:“看什么呢?人来了,都不知道?”我唬了一跳,从石凳上跳起,见十阿哥正看着我。他捉弄我成功,正在开心,可见到我眼中含泪,脸带愁苦,又有几分惊怕,本来的欢快表情僵在脸上,他身旁的九阿哥,和另一位年约十四五岁的俊朗少年也都有些愕然。

二十年后

我盯着帐顶未语,梦里梦外,难话凄凉。十四爷问:“你还记得第一次见我是什么时候吗?”我凝神想了会道:“好似在一个亭子里。”他吟道:“重过阊门万事非,同来何事不同归!梧桐半死清霜后……”我接道:“头白鸳鸯失伴飞。原上草,露初晞。旧栖新垄两依依……”轻叹一声,姐姐最终也算得偿所愿。十四爷道:“当日看你年纪那么小就读这样的悼亡词,脸上凄楚也非为赋新词强说愁,显是心中确感伤心。彼时不知你姐姐的事情,见了八哥,还把此事笑说与八哥听,现在想来,八哥轻声重复那句‘头白鸳鸯失伴飞’时是何等凄凉的心情。”

这是贺铸的悼亡词。

“头白鸳鸯失伴飞”不仅仅指的是若兰与心上人天人永隔,何尝不是预示了若曦和四爷的分离,八爷与八福晋的悲剧呢?

若曦在见到十四时正读诗人贺铸写给妻子的悼亡词。十四觉得一个小姑娘读这种沉重的词很奇怪。

很多年后,十四夜宿若曦房中,两人秉烛夜聊的那一次,他不禁感叹:“当日看你年纪那么小就读这样的悼亡词,脸上凄楚也非为赋新词强说愁,显是心中确感伤心。彼时不知你姐姐的事情,见了八哥,还把此事笑说与八哥听,现在想来,八哥轻声重复那句‘头白鸳鸯失伴飞’时是何等凄凉的心情。”

然而十四有没有预料到,此时的若曦,已经油尽灯枯,到了生命的尽头了呢?

不久之后,就要轮到他悼亡若曦了呀。

命运的轮回,宿命的悲剧,尽在不言中。


2.再说说若曦和十四其他令我感慨的点吧。从头开始分析喔!

若曦为十爷祝寿时,唱的是新学的“麻姑拜寿”,当时十四爷打趣说,明年我生日你也要为我唱一首呀,若曦赌气说“下次一定”。(不是很准确但是大致是这个意思吧)

原文如下

十四阿哥绕着我走了一圈,边上下打量边道:“什么时候也给我唱一出!”我被他看得有些生气,“十四爷生日的时候,如不嫌弃,若曦一定唱。”

后来若曦一直没有兑现承诺,她几乎都忘了有这么一回事。

然后若曦嫁给十四以后,有一回嫡福晋的寿辰上,戏班子在演奏“麻姑拜寿”,那一瞬间,原著的描写如下:

竟然是《麻姑拜寿》,心内翻腾不休。时光在一首曲子中刹那倒转。兴冲冲学好曲子,在水榭内为十阿哥清唱,十三阿哥、十四阿哥的戏谑之音,彼时的我们还未知道真正的愁滋味。下意识地看向十四爷,正对上他一双黑瞳。这一瞬我们两个是跨越在这个时空之外的人。两人默默凝视半晌,视线又都投回了台上。

此情此景,真让我想到一句诗,物是人非事事休,欲语泪先流。

一晃二十年的光景过去了,十三四岁的小丫头和十四五岁的少年,都已历经沧桑。他们的那段青葱岁月,已一去不复返。两相对照,是多么悲凉的一件事啊。十四和若曦都忍不住提前离场,不忍再听下去了。也就是那个晚上,十四拿着酒到了若曦房间里,秉烛夜谈,回忆往昔,也就是这件事让四爷心里吃醋生气,再也不肯看若曦的奏报。当然 十四是有故意气他哥的念头才这么做,但是主要还是一曲“麻姑拜寿”牵动了心神吧。

说到这里可能有人会觉得奇怪,难道这中间二十年十四都没有听到这首曲子吗?

我想,一个是因为这是嫡福晋的大生日,其余生日的时光没有那么隆重;另一个则是当年的当事人若曦此时就在身旁,才会引发如此多的感慨。

此时的十四再次问若曦。

窗外天色渐白,两人寂静无声。十四爷忽地笑道:“你当年还答应过我生辰时唱曲子呢,至今还没兑现。”
我笑道:“当年什么都不懂的小丫头,被十四爷几句话一吓,什么敢不答应?”他笑道:“你少来!我方说了两句,十哥就不愿意了,再说就看你随后打架的气势,我还能吓着你?
我头伏在枕上只是笑,十四爷也是呵呵直笑,“你没看到自个被十三哥捞起时的样子,当时没觉得,后来想一回笑一回,头饰掉了,发髻散了,湿漉漉的头发全糊在脸上,整个一落汤鸡,偏偏自己还把自个当老虎。”室内越来越明亮,在清晨的阳光中,两人都放声大笑起来。十四爷笑问:“听十哥提起过曾经被你骗了个要求,十哥可兑现了?”我愣了好一会,方想起,笑说:“我自个都早忘了。”他轻叹道:“那只怕这一生也只能欠着了,你答应我的总能兑现吧?”我道:“十四爷有命,岂敢不遵,今年生辰刚过了,明年时一定唱。不过到时候可不许你嫌弃。”

若曦呀,你能想到吗?其实你们已经没有明年了,你欠十四的,这一生也只能欠着了。

不得不说伏笔和暗喻真是太多了。

明天有空再写写十四和若曦叭。

我来更了哈哈哈哈。

十三、十四阿哥当先过来,八阿哥,九阿哥随后,十阿哥身子不太稳也晃悠着跑过来。四阿哥,太子爷比较矜持,所以走的慢一些。
十四人未到,声先到,叫道:“你们这是干什么,还不快住手!”十三也喝道:“住手!”可谁听他的呢?我们继续!没办法,十三,十四只好快走过来准备动手拉。
忽听得一声“扑通”,众人齐声惊叫。原来我们俩打架的地方本就在湖边,这会子满地滚着扭打在一起,早昏了头,连着翻了几个滚就掉进了湖里。

刚出水面,我就开始大口喘气。上了岸后,发现抱着我的是十三阿哥。十四阿哥正抱着明玉格格爬上岸,她大概呛了水,双眼紧闭,身体一动不动。我虽然比她好,可也是身体无力,软倒在地上,靠在十三阿哥怀里只知道喘气。

十三四因为年龄和若曦相仿(推测比若曦大一两岁),最先过来是正常的。十四“人未到,声先到”,可以看出对若曦的关心,其实前文中已经有所体现,如果不是对她有情义,何必“笑嘻嘻地问若曦多大了”呢?再则也可以看出十四这个人其实是八爷党的第二核心人物,太子、四八此时都不便发表意见,而九、十也没有控场的意识,十三与八不熟,没有立场管,十四其人,身份高贵,才德品性能力都是一流,也很有一股高傲的气质,他之所以跟随八爷其实正是出于对自己的高傲——他只会跟随一个他认为值得跟随的人,八爷的贤王特质吸引了他,他在为八爷效力的同时,也把八爷府当做了自己的部分责任来看待,才会出声制止。这也为后文十四转身成为八爷党核心人物,将八爷党变成十四党做了铺垫。

十三救起若曦,十四救起明玉,是否也暗示了十三会先一步与若曦结下深厚情谊呢?

不过这里还是有点bug吧,如果女子落水被男子救起是很失礼的事,多半要与那位男子定亲了吧。我感觉桐华有考据历史,但是很多地方不精细,毕竟真的完全按照历史,剧情无法发展了吧。

他们回身见是我,都是一愣,只管瞅着我。我也歪着脑袋吊儿郎当地回看着他们。最后,十四‘噗哧’一笑说:“你这是什么样子?”我裂了列嘴说:“破罐子破摔的样子!”十阿哥嘻皮赖脸地道:“我以为你对我就够凶的了,现在看来,以前对我还是很好的!”
十四摇头笑叹道“初见还以为是娇柔美佳人!”我问:“那现在呢?”他抿着笑,反问道:“你可知道你已‘一战成名’?”我心想,当时这北京城里最尊贵的少爷小姐们恐怕都在场,总是会有人替我宣扬宣扬事迹的。紧了紧嘴角,说:“猜也猜得到。”他笑道:“这几天全紫禁城的公子哥们谈笑的都是‘拼命十三妹’!”我“啊”了一声,他接着道:“连皇阿玛都开玩笑地问十三哥‘什么时候认了个妹子?’”我不敢置信地捂着嘴,瞪大眼睛看着十四阿哥。心想,天哪!连康熙都知道我了。十四看我的反应,越发笑地欢。

这一段也很有意思,看得出在这个时期里,十四、十是若曦玩得很好的朋友。“娇柔美佳人”,怎么看都像是对心上人的称呼吧。此时的十四,当然意识不到自己的感情,但是已经对若曦另眼相看了。

十阿哥看我脸色忧虑,粗声道:“现在知道怕了?”十四阿哥却敛了笑,柔声说:“别害怕!我会帮你说情的。”我诧异地看他,他微微一笑,我低声道:“那谢谢了!”

若曦很诧异,因为她和十四其实还没有那么熟呀。但是十四却主动帮忙说情,足以看出若曦已经在他心里打下来烙印。

续更。

其实我当初看步步的时候才小学,即使看了小说也根本看不出来十四对若曦有意。后来重温步步在发现……原来如此哎~当然,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林狗当年的颜值。当年站官配的我如今入了十四曦的大坑啊,起不来起不来了。十四曦没有结果对读者来说是意难平,可是如果若曦真的嫁了十四,对她来说才是真正的“纵使举案齐眉,到底意难平”吧,毕竟其实作者自己说了她自己肯定选十四,但是若曦不愿意,没办法啊。。。但是我还是想要分析一下十四和若曦,哈哈哈哈。

先说一说十四的性格、特点吧。十四出场时就是以一个“俊朗”的脸庞出现在读者面前,后文中四爷也会提到“十四弟相貌出众,文才武略在我们兄弟中也是拔尖的,(略)…….你还有什么不满意的?”可见十四是非常优秀的一个阿哥。

他出身高贵,与四爷不同,他一出生就养在亲娘旁边,因此几乎得到了德妃全部的爱,性格没有四爷那种因为缺爱的天然冷漠的缺陷。也因此,他是高傲的,清高的,只有最好的人才能入他的眼。他对身份地位其实看得很重,是不肯用阴损的手段做事的。前期在他心里,只有如玉一般的八爷是值得他追随的。自然,如此与众不同的,将拥有不顾一切的泼辣、与年龄不符的深沉、颇具反抗精神的若曦才会在一开始就吸引了他的注意力。他或多或少对待若曦是不同的,譬如将若曦念的诗告诉八爷,在八爷叫若曦去书房时和十爷一块跟着去……若曦和十三、绿芜元宵赏灯他才如此气愤——十四,如果不是你在意她你又何必去管束她呢?若曦说得对,“你算老几,你有什么资格去管我的事?”明明与你无关为什么要管,仅仅因为八爷的缘故真的说不过去啊。

场面有些静,绿芜站在我身旁侧头看着窗外,巧慧低头站着,我看看十三,又看看十四。两人都面带微笑,可这笑意味却大是不同,十三是一副无所谓懒洋洋的样子,十四虽笑的儒雅,嘴角却含着丝冷意。十四看我看他,冷冷盯了我一眼。我一努嘴,低下了头。
正站着,和十四一起的一个瘦削的少年叫道:“这不是绿芜姑娘吗?”绿芜这才转回头,看了说话人一眼,神色淡淡,没有吭声,低下了头。十四这时才注意到,绿芜是个女孩子,不禁多打量了两眼。绿芜自顾低着头,神色漠然,我伸手在桌下轻握了一下她的手,她侧头看我,我朝她抿嘴一笑,放开了她的手。
这时一个矮胖的少年,脸带嘲笑的说:“可真是‘人不风流枉少年”呀,十三爷竟左拥右抱,大享艳福。”他话音未落,十三的脸已经冷了起来,还未来得及发作。就听到十四冷‘哼’了声说:“察察林,你胡说什么?”察察林显然不明白这个‘马屁’怎么就惹恼了十四爷呢?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,傻呆在那里。旁边有认识我的人,想提醒却已经晚了。
该赏的赏了,该玩的玩了,夜色已经深沉,遂准备回府。十四抢先说:“我送若曦回去。”我听后,趁十四没注意,朝十三耸了耸肩膀,十三一笑。最后十三送绿芜,十四送我和巧慧,其他人各自散了。

啧啧啧,这一段让人很唏嘘啊。十四其实一开始不知道绿芜是个雅妓,是经过提醒才知道她是女孩子的。那为什么要“冷冷”看着呢?大抵是因为,自己看重的人,为什么和十三那么要好,相约看灯?估计联想到之前两人喝酒的事了吧。若曦和自己认识得早,为什么要和十三这个四爷党的人来往?十四对四爷的感情是非常复杂的,大概是有对哥哥的仰慕与爱,有割不断的手足亲情,有嫉妒,有看不上,有不理解,他和四真的是相爱相杀啊。后续可以继续说明。

尽管对若曦非常不满,十四却不允许别人侮辱她,发作比十三都快。十三也好有意思,看似左拥右抱,实则他坦坦荡荡,一个都不喜欢,都是他的好朋友hhhh。此时他还不喜欢绿芜嘛。

十四不仅抢着送若曦回府,还把她拉到八爷面前去说了一通。

八阿哥一面坐下,一面笑问:“和谁?”十四看着我道:“也不知道她什么时候和老十三那么要好了?她和老十三在一起。”哼了一声接着说:“这还好了,她居然和个青楼女子斯混在一起。”我一听,也很是生气,他是我什么人,我的事情轮得着他管?反问道:“和十三阿哥在一起如何?和青楼女子在一起又如何?”

若曦想的没毛病啊。她没有意识到为什么,十四没有意识到,但是八爷何等人物啊,他会看不出来吗?

八爷也因此有了体会,才会一开始就把自己喜欢若曦的事展现在十四眼中,十四此时并没有意识到若曦今后在他心中的牵绊会有多深,自己深深仰慕的兄长率先表达了意思,他怎会不让步呢?

十四啊十四,你太惨了。

再来看看后面的事。其实十四虽然对若曦另眼相看,但从来没有真正走进若曦的内心过啊。他对若曦本人,一直都是看低了的。他不明白若曦的顾虑和担忧,他不明白为什么若曦面对如此“完美”的八阿哥,却忍心拒绝。在若曦答应八爷后,他也并没有想象中的开心,更是一种如释重负的情绪。“只是目视着我,过了半晌,悠悠叹了口气”这根本就不是一个CPF应该有的表现啊。他更不明白为什么若曦要在和八爷要好后又转身离去。若曦和四爷的眼神交流,在他眼里简直是不可容忍的背叛。他弄不懂自己的心,他不懂男女之情的实质,他其实不解,自己为了八爷让了这么多年就是希望两人修成正果,在他的心里八爷是配得上若曦能够给她幸福的,和四爷?那怎么可以?为什么是他?联系一下他对于四的复杂感情吧,十四内心果真是苦涩。此时在他的心里,若曦就是一个水性杨花的女人,他看不见也看不懂若曦的努力,挣扎,不会懂得她“报恩式的恋爱只是想挽救八爷的性命”,他也看不到八爷所谓的深情其实充满了怀疑,看不见八爷对若曦的喜爱是一种移情.......尽管如此,在五台山的时候,看见若曦向敏敏下跪的那一刻,立马拖起若曦,他不允许她低声下气地哀求别人,何况她是为了自己。正是在这次赛马后,他才发现若曦的难得,也明白了她和十三之间的清白,两人难得可贵的“无关风月,只为真心”。但是与此同时,他却还是不明白若曦。不过有人说的好,十四是个学习型人格的人

我心中大惊,忙拖着她,跪倒在地上,求到:"格格!格格!万万不可!你打也罢,骂也罢!都是奴婢的错!"十四上前拖我起身,对敏敏说道:"格格有气,冲我来!“
十四冷哼道:"这也算机会?你为何不和我比呢?"敏敏侧头看着我俩抿嘴而笑,盯着我说:"好好去挑匹马吧!不要输得太难看!这次我可不会象去年一样故意让你了!"
笑声未断,十四已经抱着我上了马,不敢疾驰,只是策马慢行,我横卧在他怀里只是摇脑袋,一面举着手,检验是否还是重影。慢慢地开始听见十四若有若无的声音,渐渐清晰起来:"若曦,若曦,你还好吗?"手也渐渐三合一,没有重影了。我叹口气想好玩的事情没有了!对十四说:"我好得不得了!如果你能让我坐正了,不要这么窝着,就更好了!"十四猛地勒住了缰绳,俯头看我,我笑眯眯地回看着他,他问:"听得到我在说什么吗?"我点点头,笑道:"听得到我在说什么吗?"他释然地长吁口气说:"谢天谢地!
侍卫楞着,不知该如何反应,十四随手接过簪子,挥了挥手,让他退下。
敏敏连换了几个位置,都被十四阿哥挡住了,我躲在十四阿哥身后,冲敏敏得意地笑。十三阿哥仍在一旁不停地煽风点火,敏敏不禁气笑起来,对着十三阿哥,指着我和十四阿哥说:“你看看他们俩个的样子,我倒真分不清,他们究竟是去年在哄我,还是如今在哄我。”十三阿哥大笑起来,“你若见过他们两个斗鸡眼的样子,就不奇怪了。”敏敏好奇地问:“真的?”十三阿哥笑着说:“就几个月前,我还看到他们俩个一个吵得脸红
脖子粗,一个直掉眼泪……”“十三哥!”“十三阿哥!”我和十四阿哥同时出声。

看看,多像小情侣啊。记住这支金簪,十四最后还握在手里,可惜被四爷抢走了。

自从赛马事件过后,十四对若曦是真的上了心,对她好不需要再打着八爷的旗号。不过需要提出的一点是,十四绝不是一个儿女情长的人,他重情重义,但是绝对有自己的谋划。从八爷党陷害四爷时,他两三句话把矛头转向十三可以看出,他是有着出色的应变能力的,这也让他在康熙面前留下来一个好印象。他在雨中跪了一天一夜,也不全是为了若曦,联系他之前的反映,我们可以看出,十四竭力在康熙面前赢得一个良好印象,让康熙认为十四若是做了皇帝,绝不会对兄弟赶尽杀绝。也是因此,后来八爷领着一众兄弟来跪,不能让十四一个人出尽风头了呀!因此康熙把若曦罚跪的事放出风声,就是想看看众阿哥的反应,来看他们对兄弟的态度,完全不是所谓的为“若曦择婿”一说,康熙对若曦,并没有那么看重。

从这里开始,十四已经不再是完全服从于八爷的领导了,而是会走在八爷党前头。为后文中十四成为最大受益者埋下伏笔。

还记得有一段,十四明知道是若曦在良妃宫门口插上六只,却告诉八爷不可能是若曦。他想让八爷断了念想,这挺好,可是为什么?因为他自己想要争取了。当然,若曦不明白他对自己的情谊,然而他也看出来了十四的变化。若曦也因此开始怀疑十四,她开始明白十四是由自己的谋划的。之后的毙鹰事件后,十四又是最大受益者,她怀疑十四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啊!可以说,若曦从来没有看懂十四,以他的高傲,不会使这样的手段;他虽有筹谋,也绝不会这样枉顾兄弟情谊。他没有四八那样的深仇大恨。而十四,也从来不懂得若曦。他会不解若曦为何拒绝赐婚,把一片芳心托付给四爷是否值得。他不懂得四爷和若曦之间以心换心的坦诚。看看,若曦在说他惦记着农夫的鸡时,他紧张地否认。但是若曦还是知道啊,而若曦知道了,八爷又怎会看不出来呢?他会在若曦陪若兰时问她这样无名无分地跟着老四是为了什么。他不懂,可他又懂得。他看明白了若曦在紫禁城里的挣扎,这些年“忧思恐惧”他看在眼里,尽管他不知道若曦为何恐惧。他就像在做若曦最后的港湾,假若你撑不下去了,告诉我,我带你走。而事实上,他就是若曦最后的避风港。为她的人生提供了最后一段和平的岁月。

十四不是最懂若曦的人,若曦的挣扎、恐惧,她对交心的渴望,他都不懂得,因为不懂,所以永远得不到。可是他却是那个最温暖妥帖的存在。在若曦被十爷踢伤时,他来送药;若曦为了躲避太子赐婚时,他常来探望。若曦在雨中罚跪时,只有他记得给若曦带来最爱的芙蓉糕。若曦被罚去洗衣时,他尽管心痛、不理解,还是提醒她不要忧思恐惧,要爱护身体。十四的爱,那样妥帖周到,润物细无声,妥帖到若曦竟然无法察觉。他得不到也不强求,默默对若曦好,虽然也有利用的成分(罚跪),但是他对若曦回护的心,很真切的。这样的十四谁不爱呢?康熙应该也看出了十四对若曦的情感,他俩如果真的在一起,若曦失去的是一份刻骨铭心的相知,却能得到平淡的快乐,可惜若曦不愿意,她就是这样的偏执、倔强、勇敢。因为她是这样的若曦,所以注定不可能答应赐婚;因为她是这样的若曦,所以十四会爱上她;又因为如此,才有了我们读者心里最大的意难平——十四曦。

以下是一些分析的补充。

我扬声问:"谁呀?""奴才方合!"我忙关了窗户,出来时又顺手掩了屋门。打开院门,人堵在门前压着声音问:"什么事情?"方合一面请安,一面递给我药,也压着声音低声说:"十四爷吩咐的。服用方法里头都写分明了。"我心下释然,笑接了药,他又打了个千,转身而去。我握着药,关好门进屋。随手把药搁在桌子上,又推开窗户。他淡淡瞟了眼桌上的药,立起身子,我问:"要走了吗?"他点点头,说:"自从太子求婚后,你就终日心神不宁,前阵子刚看着好些了,可皇阿玛一句话就又让你举止失常。往后的日子只怕少不了风波,你打算就这个样子去应对吗?越是心内害怕面上才应越镇静,他人摸不清底细,才越不敢轻易出手!哪有自个猴急着自露马脚的道理?"

四爷是看出来十四对若曦的特别的,因此后来说“江山和美人朕都有了,的确不用和他计较”。实际上,这都是他抢来的2333,他爹想把这两样都给他弟弟。

十四爷进屋后一直静静地看着我,我回避着他的眼光。半晌后他问:“你现在过得可好?”我点点头未语。他道:“你这样不明不白地跟着他算怎么回事?他若真要你,就该册封你。若不要你,就该放你出宫,你现在算什么呢?说你是宫女吧,可听说高无庸在你面前只有低头回话的份,老四的几个阿哥见了你也是毕恭毕敬,说你是主子吧,你这又算哪门子的主子?”我低头默默凝视着桌上饭菜,十四爷重重叹口气道:“我永远弄不明白你心里想些什么,女人最看重的名份,你也不上心。”
我低头未语,十爷道:“从来就不是她想与不想的问题,不止是她,就是我们,现在又有什么是自己想或不想就能做与不做的呢?”十四爷往我身边靠了靠,头凑在我脸旁,盯着我问:“若曦,你自己心里究竟想是不想?”我蹙眉默了半晌道:“我不知道,有时候想离开,有时候又割舍不下。”他坐直身子,笑了几声,道:“你是舍不得他。”我心中酸楚难言,十四爷一语言中我心事。
“小姐,主子醒了。”小丫头在外叫道。我忙下炕欲去,十四爷拽住我道:“若曦。”我回身看着他,他问:“还记得当年在浣衣局和你说过的话吗?”我问:“什么话?”他苦笑着摇摇头,叹口气,放开我道:“没什么,你去吧。”

十四对若曦,永远是这样似懂非懂。懂她的深情,不懂情如何所起,不懂她对名分等世俗之物的轻视;懂她的挣扎,不懂她的挣扎的根源来自吃人的封建制度。

换了三四个大夫却都说的是同样的话,"油尽灯枯。"十四由最初的惊怒交加,不能相信到最后的哀悯怜惜,巧慧背过我只是抹泪,一转头还要笑对我。我握着巧慧的手,心内歉疚,她送走了姐姐,如今又要送我走,苦楚非同一般。
恍恍惚惚间,觉得有人坐在床旁,轻抚我的脸颊,温柔怜惜,心中大喜,叫道:"胤禛,你来了?"十四微愣,应道:"是,我来了。"是胤禎?,而非胤禛。喜悦迅速散去,悲伤没顶而来。
下人早已在草地上铺好毯子,十四抱我下来坐好,让我靠在他身上,静静看着桃花,"好看吗?"我轻声道:"草色堪绿染,桃花红欲然。"越发觉得冷起来,十四把我往怀里揽了下问:"冷吗?"我微摇了下头。
其时恰巧一阵风过,满树桃花簌簌而落,彷若一阵红雨而下,落得若曦满身都是,月白群衫上点点嫣红。漫天飞舞的绯红花瓣下,允禵纹丝不动地坐了良久,忽地紧紧搂住若曦,头抵着若曦的乌发,一颗眼泪顺着面颊滑下,恰滴落在若曦眼角,欲坠未坠,倒好似若曦眼中滴下的泪。
席地坐于屋角的允禵闻声,心内微惊,紧了紧手中一直捏着的金钗,塞回怀里,拿起地上的酒壶大灌了一口,抚着怀中的罐子。若曦,他终究来了!

金钗来了!赛马的金钗!在十四眼里应该是定情信物的存在了,然而若曦在意的只有她的木兰簪子,哎,金钗的事她早就忘了,预示着没有把十四的感情放在心上,至死也不懂他的深情,以为只是朋友。

补几个甜甜的片段。

我瞅着他,只觉得他这满脸的落腮胡子实在碍眼,忽地伸手去拽他的假胡子,他忙一侧头避开,我又去抓,他笑着挡我的手,我半真半假地说:“你不让我拽,我偏拽。”两人又打又笑地闹成一团,我的力气终究是不如他,又没有练过武,手腕被他抓住,他笑着说:“你要拽,我偏不让你拽。”我脸皱着,嘴瘪着,不吭声地盯着他,他看了我一会,忽地松了手,仰着头,一副任我宰割的样子,“得,你要拽就拽吧。”我立即眉开眼笑地去拽他的胡子,却只是做了个假动作,就收回了手,说道:“我要想想如何才能避开所有人的耳目让你和贝勒爷相见。”


他摇了摇头,自己也开始笑起来,一面伸手过来拧我的脸,说道:“今儿得整治一下你,竟敢拿我来打趣。”我一面笑躲着,一面说道:“我错了,我错了。”他却没打算饶我,俯过身子来,真要掐我,我赶忙举着手给他看,装可怜,“十四爷,我这手一碰就疼呢。”他拿我没有办法,只得放过我。





评论(14)

热度(203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